返回網站

跳出率高,怎麼辦?!

認識/理解Google Analytics 的《跳出率》

2019年9月16日

什麼是跳出率?

Google Analytics官方的解釋是:

跳出率(Bounce rate)訪客進入到你網站的第一頁(也稱為「著陸頁面」,Landing Page)並沒有瀏覽第二頁或無跟你的網站進行其他互動,就「跳出」著陸頁面。

打個比方解釋一下什麼是「跳出」,像是有人來你家拜訪你,這個人只走進了你家的大門,接著就從他來的那道門離開了。我們就稱他們「跳出」了。無論這個人是在門口跟你聊了十分鐘後離開,還是只是一進門就離開,都稱之為「跳出」。

註:Googlej官方-跳出定義

「跳出」特指僅觸發了一次對 Google Analytics(分析)服務器的請求的會話。例如,用户打開了您網站上的一個網頁,然後就退出了網站,並且這次會話没有觸發對 Google Analytics(分析)服務器的任何其他請求。

高跳出率不是件好事?

這沒有正解,需情况而定。

從字面上來說高跳出率代表以下三種現象最常見

1.網站流量來源有問題,大部分進站人可能對網頁內容無興趣,所以 直接離開。

2.網站設計、使用者體驗須優化調整;或是我的網站需要給使用者學 習時間。

3.流量與網站都不錯,因是知識型網站,使用者得到解答後離開。

第一點、第二點都常會搭配GA事件報告一起評估,並找出在使用者體驗流程中哪邊可以優化,例如像是搭配滾軸事件報表,可知道大部分的使用者在瀏覽到網頁的第幾%時離開,並再思考是否要做網頁的調整。

第二點提到的「使用者學習時間」比較容易發生在網站的功能較複雜,或是在手機上瀏覽電腦版網頁等,需要使用者花時間熟悉網站。

最容易被忽略的是第三點原因,像是知識型網站、交易完成頁等,因為使用者需求已被滿足,所以離開網站。

什麼是有價值的互動?

從上述的第二點中知道要降低網站跳出率,必須要先了解使用者在網站中的行為。除了搭配滾軸事件、點擊事件了解使用者在這一頁面都做了哪些網頁互動外,

最主要的是,必須要先明確的定出什麼樣的網頁互動對我來說是有價值的互動,才能再近一步去探討為什麼使用者沒有做出有價值的互動。

有價值的互動可以是會員註冊、購買商品、訂閱電子報等,依你的網站及需求而定。

爬了這麼多文還是不知道從何下手優化嗎?

讓圖靈數位幫你搞定!

✔ 流量分析,甚至是消費者行為分析

✔ 定不同階段的KPI,評估優化進度,確保團隊目標一致

✔ 數據溝通 – 資料視覺化(Data Visualization)​

圖靈數位-Amy品妤撰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