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網站

【基本設定】建立 GA4 帳戶後,一定要完成的四大設定

2022年3月24日

日前 Google 官方已經宣佈會在 2023 年 6 月 30 日的時候關閉通用型 GA 的資料收集,並且預計在 6 個月之後開始關閉通用型 GA 的所有服務,因此還沒從通用型 GA 轉移到 GA4 的小夥伴們,可以得抓緊時間開始進行轉移啦。今天就帶各位了解建立 GA4 帳戶後,一定要完成的四大設定

文章目錄

一、資源設定

  1. 時區&貨幣

  2. 產業類別

二、資料串流

  1. 跨網域設定

  2. 排除參照連結

  3. 排除內部 IP

三、資料設定

  1. 資料收集

  2. 資料保留

  3. 報表識別資訊

四、產品連結

  1. Google Ads

  2. Google Search Console

一、資源設定

1. 時區&貨幣設定

時區定義:在報表中顯示的時區,對資料收集方式沒有影響。

貨幣定義:在報表中顯示收益、稅金、運費、與總價值等營利指標時所使用的貨幣。

2. 產業類別設定

定義:與資源收集到的數據性質最吻合的產業類別。

解析:請選擇正確的產業類別,未來官方推出各產業平均數據表現時,才能方便進行比較。

二、資料串流

1. 跨網域設定

定義:將多個相關網站上的工作階段計為同一個工作階段。以下為設定步驟:

解析:對於需要追蹤多個網域的品牌主來說,這個問題一定要解決,才能避免產生不必要的工作階段與來源媒介。

2. 排除參照連結

「參照連結網址流量」指的是經由其他來源(例如:從自家的集團品牌網站將用戶導流到旗下的子品牌網站)來到您的網站的流量區隔。GA 會自動辨識出這些流量來自哪裡,並在報表中將這些網站的網域名稱列為參照連結網址流量「來源」,也就是 referral。

解析:透過參照連結網址來到網站的用戶會自動觸發新的工作階段,假如用戶利用第三方帳戶登入會員,跳到第三方帳戶頁面驗證完畢再回到網頁,觸發新的工作階段,會直接影響到資料的搜集,而且在來源 / 媒介報表也會被誤認為另一個導流的管道。

3. 排除內部 IP

「內部流量」指的是經由內部的網路上網造訪網站的用戶,他們的特性是使用有線網路或是公司的 Wi-Fi,所以有固定的 IP 位置。可以透過設定,不要收集從這些固定的 IP 位置造訪的使用者資訊,但請注意,用手機的網路造訪沒有辦法排除,因為手機的網路是屬於浮動 IP。

解析:有些員工數比較多,或是流量本來就比較少的品牌,因為員工自己每天也會造訪自家的網站進行測試或是瀏覽,等於是有一個固定的百分比流量其實沒有轉換的價值,而且會影響資料的判讀,例如:來源 / 媒介可能會被計算為 Direct / None 或是 Google / Organic,因此會建議進行排除。

完整的說明與教學步驟,請參考此篇文章:
【排除內部流量】新版 GA4 排除內部流量,降低數據的誤差值​

三、資料設定

1. 資料收集

定義:將來自網站和應用程式的工作階段資料與已登入 Google 帳戶並啟用廣告個人化的使用者建立關聯,方便後續追蹤跨平台行為、收集客層和興趣的其他相關資訊以及投放 Google 再行銷廣告。

[ 非常重要 ] 解析:啟用該功能才能更精準的收集使用者的年齡、性別、興趣等基本資料。

2. 資料保留

定義:設定使用者和事件層級資料的保存期限,請盡量保存 14 個月。

補充:假如您需要長期保存資料,建議可以搭配 BigQuery 進行,將資料保存到資料庫。

3. 報表識別資訊

定義:決定如何識別 GA4 後台的使用者。

解析:因為隱私權政策的關係,在判讀數據時會有資料閥值的問題,如果報表或探索沒有顯示某些資料,可能是因為 Google Analytics (分析) 套用了資料閾值。系統會套用資料閾值,避免任何人在查看報表或探索時,根據資料中呈現的受眾特徵、興趣或其他信號來推斷個別使用者的身分。所以選擇右邊可以避免資料閥值的問題,但是無法辨識用戶的 UID,假如你有設定 UID,請務必選擇左邊

四、產品連結

1. Google Ads

定義:建立 Google Analytics 4 與 Google Ads 的連結,就可以利用目標對象進行再行銷廣告投放。

完整的說明與教學步驟,請參考此篇文章:
【目標對象】新版 GA4 如何串接 Google Ads,進行再行銷廣告

2. Google Search Console

定義:建立 Google Analytics 4 與 Google Search Console 的連結。Google Search Console 是 Google 提供的一項免費服務,能夠協助我們監控及維持網站在 Google 搜尋結果中的排名,並排解相關問題。即使未申請 Search Console,您的網站仍可能會顯示在 Google 的搜尋結果中,但 Search Console 有助您瞭解並改善 Google 查看您網站的方式。

文章總結

以上五大項為建立 GA4 帳戶後,在開始使用 GA4 這套工具分析數據之前,建議一定要完成的五大設定,先把基本的設定給完成,以便後續在查看資料的時候不會出問題。假如上述的設定你都已經完成了,趕快來利用我們推出的一款 GA4 的工具進行免費檢測,一共有 20 個檢測項目,可以幫助你快速檢測 GA4 的數據現況,找出優化的空間,快來試用看看吧!由於 GA4 截至當下仍會不定時更新,想獲得最新消息,請洽圖靈數位

延伸閱讀

【 GA4 導入與轉移 】

【 Google Analytics 4 Property 】

【 Google Analytics 】

【 Google Tag Manger 】

【 Google Looker Studio 】

【 實際應用 】